心理衛生 首頁 > 資源分享 > 心理衛生
聆聽你的身體,找到照顧情緒的方法

聆聽你的身體,找到照顧情緒的方法

杏語心靈診所  主任治療師  蘇湘婷

 

身體的狀況與我們的情緒有著強烈的連結,並且往往是互為因果的。現代社會中的忙碌生活,以及過度使用頭腦的工作模式,讓我們很容易忽視了身體發出的訊息。當我們從緊湊的步調中回過神來,注意到身體的警訊時,沈重的情緒也已經累積到無法負荷。就好像許多人會經驗到緊張時容易腸胃不適,此時身體正在以腸胃不適的反應傳達訊息給你。這個訊息是:我的情緒失去平靜了,我失去了自己的力量。請注意我!照顧我!當你知道身體的反應代表什麼意涵,並且願意即時地照顧他,他就不需要用更強烈的方式來吸引你的注意力。

 

每當我們注意到身體發出的訊息,就可以依據其反應的情緒狀態與議題,給予適當的按摩,並且在自己心中覆誦肯定句。按摩是帶著對身體及情緒的尊敬以及了解的意願,以你的手掌順時針地輕柔的在身體特定部位畫圓按摩。這樣的動作除了身體層次上受到關愛而能舒緩,情緒上也獲得接納和照顧,而有了出口。

 

接著配合肯定句的覆誦,在身體、情緒舒展之後,給予意念上的轉變。你可以將肯定句寫成小卡片帶在身上,常常提醒自己。也可以在睡前或是一個安靜的時刻重複唸誦,讓正向的念頭成為你內在的一部份。

 

你可以在下列的資訊中找到身體與情緒的對應,以及代表的意義。請問問自己,我的身體對我發出了什麼訊息?要我特別照顧哪些部位?而這些部位反應了哪些我的情緒狀態呢?記得:回應身體的需要,你也同時照顧了自己的心。

Chopard Replica Watches

omega replica watches

Zenith Replica

breitling chronomat b01 gmt replica

tudor replica

情緒中心1:海底輪,位於尾椎

對應的身體部位:尾椎、骨盆腔、雙腿

對應的情緒與議題:安全感、行動力、信心。這個情緒中心象徵了對生命基本的信任,對自己的存在是否可以持續的信任。也代表了你是否願意扎扎實實地活著,真的展現行動力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肯定句:這個世界是安全的。

        我安全地活在這片土地上。

        整個世界都支持我成為自己。

        我願意全然地對生命說「是」。

 

情緒中心2:臍輪,位於下腹部

對應的身體部位:下腹部、腎臟、膀胱、生殖器官

對應的情緒與議題:臍輪與我們的喜悅和創造力有關。當你壓抑了自己的情感,你的創造力之流也會受到影響而阻塞。相對的,會在身體上呈現出下腹部不適的身體狀況。

肯定句:我享受喜悅。

        我與創造之流連結。

        我可以放鬆地享受生命。

 

情緒中心3:太陽神經叢,位於胃部

對應的身體部位:胃、肝臟、脾臟

對應的情緒與議題:這個部位代表了我們內在的力量與平靜,也代表了內在的小太陽,熱力綻放的地方。當這個部位受到重視與良好的照顧,我們的情緒也容易回歸平靜,支持自己面對每日起伏的生活。你可以常常撫摸你的胃部,對自己說些柔和的話語,你的身體會以穩定的情緒回應你。

肯定句:我是平靜的存有。

        展現我的力量是安全的。

        我可以維持內在的和平來面對一切變化。

 

情緒中心4:心輪,位於胸腔中央

對應的身體部位:心臟、肺臟

對應的情緒與議題:心輪是極為重要的情緒中心,他代表了愛。這份愛是給予自己的愛,也透過愛自己,讓這份能量可以擴展到他人。當我們受到驚嚇、或是感到空洞,可能都會不自覺地摸摸胸口,想要透過這個動作喚醒心中的愛。現在你可以更有意識地輕撫胸口,並且誦唸肯定句,讓愛的能量從心中擴展。

肯定句:我愛我自己。

        我是被愛的。

        我是充滿愛的存有。

        我給出愛,也允許自己被愛。

        我是愛。

 

情緒中心5:喉輪,位於喉嚨

對應的身體部位:脖子、喉嚨、甲狀腺、肩頸,嘴巴

對應的情緒與議題:自我表達,顯化與實現。喉輪的狀態反應了我們是否能真實表達自己,將自己的想法與想實現的,以愛表達出來。

肯定句:我帶著愛說出我的真實。

        我願意展現自己。

        我的話語代表的我,我在每句話語中注入愛的意念。

 

情緒中心6:眉心輪,位於額頭中央

對應的身體部位:頭部、眼睛、耳朵、松果體、太陽穴

對應的情緒與議題:這個部位與直覺力、洞察力有關,也與專注力有關。現今的生活讓我們常常用腦過度,有許多混亂的思緒,使得眉心輪緊繃,並產生更多的思緒。因此我們很需要給自己一些空白時間,暫時允許腦部放鬆休息。幫眉心和太陽穴輕柔的按摩,也是很好的方式。

肯定句:我享受寧靜的空間。

        我給予頭腦適時的休息。

        我信任我的直覺力。

        我安適地我自己同在。

 

情緒中心7:頂輪,位於頭頂中央

對應的身體部位:腦下垂體、頭部

對應的情緒與議題:頂輪代表了心靈的智慧,以及我們對於生命道路的信任和臣服。當我們的頂輪獲得良好的照顧,我們會信任自己的每一步,也信任即使有起伏發生,也可以安然度過。同時,也表示你信任自己有一定的智慧來走生命的路,就好似你的心中有盞領路的明燈。

肯定句:我願意跟隨我的心來走自己的道路。

        我相信一切都會安好。

        我信任內在的智慧會引領我走上最適合的道路。

 

《文章引用自桃園縣政府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網站》

本頁內容對您是否有何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