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高關懷服務 首頁 > 1995自殺關懷 > 自殺高關懷服務

桃園生命線將自殺危機處理作為服務的重點www.rosebags.org,創會至今已進入第29個年頭,為了落實服務宗旨,從傳統的1995電話協談服務,在民國97年後鑑於高自殺率的現象,逐步發展出自殺高危機個案主動積極性的關懷追蹤服務。民國99年後增加支持照顧系統則加入家庭處遇之服務重點,將個案之家人、親友納為服務對象,提供衛教訪視,教導照顧者互動技巧及危機狀態辨識、社會資源,提升及強化重要他人的支持效能。100年起擴大社區資源整合邀請村里長、企業、社區據點成立生命守護站,對相關人員進行衛教訪視,建立合作服務模式。因網路世代的興起,亦增設社群網站資訊分享站,使心理衛生資訊導入社區及網路世界,目前主要服務內容如下:

一、降低自殺高危險群自殺風險:

(一)持續提供桃園縣自殺高風險者的服務,包含自殺未遂通報個案、服務網絡轉介高自殺企圖者,提供後續關懷訪視、需求評估及資源連結等相關工作,減低自殺風險。

(二)於開案後3個月內進行訪視服務建立處遇方案,透過定期關懷追蹤、心理諮詢服務,降低其再自殺之風險。

二、建立自殺高危險者專業個案管理

  透過個案管理概念,建立標準化評估、提供適合之處遇模式,整合資源、提供多元服務,期望更有效地搶救自殺個案;同時建立轉介平台,提供在地化關懷服務,建構高危險群檔案管理。

三、強化自殺高危險者家庭支持系統:

(一)提升個案重要他人之效能:情緒支持、危機處理、資源連結。

(二)衛教訪視:針對自殺企圖者家屬會重要他人提供心理衛生教育宣導、情緒支持、辨識自殺危機狀態,與強化其資源連結能力,提高面對自殺壓力因應能力及照顧者功能,也避免成為下一個高風險者。

四、建立桃園地區遺族服務模式:

(一)針對服務轄區中之自殺者遺族,透過個案管理方式,提供適合之處遇方式,提供相關資源,並協助遺族辨別自身身心狀況,並找尋適合之調適方式,藉以面對未來之生活狀態。

(二)除現行遺族服務外,於結案後仍會定期追蹤遺族狀態,透過談話評估遺族身心狀態及生活適應;並辦理遺族團體及聚會。

五、發展社區支持系統:

 針對服務轄區中之鄰里長、企業、社區據點、學校提供衛教訪視,教導如何辨識個案的危機狀態、處遇技巧、通報管道及共同合作服務模式,成立生命守護站,成為自殺防治之社區重要網絡,將更積極建立自殺防治之社會支持系統的完整度。

六、建立心理衛生資訊網路分享站:

(一)建構網路信件與E-MAIL諮詢服務,除電話協談外,為因應網路世代的興起,以及民眾的需求,發展網路信件及回復機制,適時提供資源及轉介資訊。

(二)108年度運用自媒體進行心理衛生與自殺防治推廣,透過社群網站,例:臉書(Facebook)粉絲專業、LINE@社群、Instagram圖文分享等,定期發布心理衛生相關資訊,並結合自殺防治、職場及社會重大案件,建立民眾心理衛生概念,使民眾面對突發事件時能參考並活用於生活之中。

(三)推行助人工作相關科系產學合作,透過與大專院校校系合作,進行EMAIL回信人員培育。

 

108年桃園區自殺高關懷服務統計

  桃園市生命線協會持續提供桃園市自殺高風險者的服務,包含自殺未遂通報個案、服務網絡轉介高自殺企圖者,提供後續關懷訪視、需求評估及資源連結等相關工作,減低自殺風險。

為提升大眾意識,識別環境壓力,以期能依據自身需要尋求相關服務,以下服務數據僅供參考。

性別比例上,男女比約為一比二,女性為較多數。統計顯示遭遇事件時較多女性選擇以自我傷害的方式抒發。

鼓勵女性朋友遭遇壓力事件避免獨自承受、把苦往肚子裡吞,與親朋好友聯繫分憂解愁或許是不錯的選擇。年齡分布中,所有服務對象中,主要以工作人口(20 -59歲)最為多數,共佔66.5%。顯示工作中的人口所需面對的壓力可能較其他族群更為沉重。

了解其原因,扣除疾病影響以及憂鬱情形,可發現最主要的問題型態有

(1)家庭成員問題

(2)感情、夫妻問題

(3)職場工作壓力

(4)慢性病等等因素,

前幾項說明了人際間的各種變化,很大程度影響了心理健康。

以上統計資料除了呈現成果外,也希望閱讀的民眾能能培養出對周遭人事的敏感度,讓彼此的關心不間斷。一起努力、讓愛延續,桃園市生命線協會關心您。

(若有協談服務需求,請直撥1995)

本頁內容對您是否有何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