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心理諮詢 首頁 > 線上心理諮詢
 
留言者
珈萱
日期
2026/05/20
留言內容
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太大,所以想要傷害自己,很想要睡一覺就不醒來了……已經忍了好久好久……強迫自己開心一點……但到了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就真的憋不住了……
版主回覆

珈萱妳好:

 

從來信中,我感受到妳現在承受的壓力,似乎已經不是單靠忍耐就能撐過去的了;如果可以,希望妳能讓我們陪著妳一起面對,而不是獨自一個人扛著,我感受到,妳在現實生活與工作環境中經歷著許多掙扎,那種孤立無援的焦慮與無力感,甚至被一些關係或者情緒牽制著,真的辛苦妳了!

 

信中你提到「工作壓力太大,所以想要傷害自己,很想要睡一覺就不醒來了……已經忍了好久好久……強迫自己開心一點」;這代表你的壓力已經累積到危險程度了。現在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再逼自己撐,而是先降低傷害自己的風險,讓自己從長期高壓中稍微鬆開一點,我想妳一定也試過多種方法,想要化解工作上的問題,有時候,離開當下的時空,找個適合的人聊聊或者換個思維方式等等,無意間妳會有新巧思的發現也說不一定,可以試試看!

 

如果妳願意,也許可以再多和我們談談,現在最讓妳感到困難的是什麼?我們可以一起慢慢梳理,看看究竟是工作上的壓力、人際關係的消耗,還是長期累積的情緒,讓妳感到被困住。你不需要等到「撐不住了」才求助。很多人其實是在願意被陪伴之後,才慢慢重新找回力量。

 

我想,我們或許都能同意一件事,很多時候,是眼前的時空與處境暫時讓人動彈不得,而不是妳本身被問題定義了,那些看似糾結難解的事,因著時間都能一步一步、一條一條地慢慢鬆開。妳願意和我們一起,慢慢找出解開的方法嗎?我們很願意陪著妳,一起面對,也期待妳的來信;或者撥打專業1925 安心專線(24小時)、1995 生命線(24小時)、1980 張老師。也可以尋找心理師、身心科醫師,讓有人陪你一起整理壓力來源,而不是只靠自己硬撐。

祝平安!

回覆時間 2026-05-26 09:11:25
留言者
陳和豐
日期
2026/05/15
留言內容
之前背叛我的那個女生朋友蔡凱羚,她根本就是女版的寇茲(現代啟示錄電影裡的反派角色),她跟電影裡寇茲同樣的也是為了利益反叛的 現在我要專心的去完成我的目標,我會記得放慢認識人速度,就像買一台車一樣要優選 我絕對不會被女版寇茲打倒
版主回覆

嗨~你好

    從你的來信看來,你非常盛怒那個「女版寇茲」背叛了你,萬萬沒有想到,你的女生朋友,竟是一個活生生的「女版寇茲」。原本兩人彼此交心,以為兩人世界可以從此順心愜意的過下去,但她竟然為了利益背叛你,攫取了你的真心,可惡! 唉~被「背叛」的痛苦,就在於天真的和她分享苦心經營的美好成果,卻冷不防地被她的自私獨吞掉。真是晴天霹靂!從此,你的人生可能岔入另一條軌道了。

    療傷之餘,你說以後要把重心放在經營自己的目標上,要放慢認識人的速度,去優選朋友。看到這兒,我驚訝於你的覺悟速度如此之快,我突然鬆了一口氣,因為聰明的你會重建對傷痛事件的認知,知道要在傷心、憤怒中記取經驗調整自己。看來,你已經為自己打造了一個防護罩,曉得要割捨這個可惡的「女版寇茲」,斷絕糾纏,不要讓「被背叛」這件事一再消耗你。

    看到你立即想到要「將注意力轉移到當下該做的事上」,發覺你已在重塑自我,在用新的智慧與彈性移步往下一站走去了,我真為你感到開心。祝福你!希望你未來有一個歡喜快樂的新生活。

    如果看完信,心中還有些煩悶,可以撥打1995生命線、1925安心專線,線上的老師可以陪你一起紓解鬱悶喔! 

                                                                                                                                                                                                                                                                       桃老師上    2026.5.20

回覆時間 2026-05-21 09:03:24
留言者
古育芬
日期
2026/05/18
留言內容
只工酒家女她們孔和 我要媽媽去那就跟這去老師我有把我可以上課電腦班老師要回信哦
版主回覆

您好!

    在嘉義的旅途好像很愉快呢!有去到哪些好玩的地方嗎?

    母親節過得如何呢?

    如果可以去上電腦課,要好好把握喔!

祝福您!

回覆時間 2026-05-21 08:59:45
留言者
吳淑芬
日期
2026/05/18
留言內容
老師今年我比去年更容易胡思亂想了一直想爸爸把我的乳頭給剪下來然後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老師我受不了了啦啊~~~~~~~~~~~~~~~~~~~~~~我好痛好痛好痛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版主回覆

親愛的淑芬:看完你來信內容,感覺出最近你心裡累積很多壓力和痛苦,有些感受甚至已經讓你混亂難受。

謝謝你願意把這些寫下來讓我知道,但我比較擔心在意的,是你現在的狀態和安全,你不用一個人撐著,我有把你的狀況放心上!

信裡提到爸爸,也知道自己是胡思亂想,但停不下來,感覺那部分讓你很痛苦那些畫面比較像害怕,還是曾經發生過什麼?

不是要責怪誰,如果你願意可以聊聊發生的事,一起看看有什麼方法,能讓你不要那麼辛苦。

先讓自己好好休息,請照顧好自己!

歡迎來電1995,二十四小時有協談志工,回應更快速!

回覆時間 2026-05-20 08:52:36
留言者
紫雲
日期
2026/05/13
留言內容
父親喪禮辦完了,母親開始要規劃未來遺產的分配,其實現在的我沒心情思考這一塊,我曾經也擔心沒有嫁人因為聽語障也找不到工作的妹妹未來沒地方住、所以母親打算以後把這個房子留給她住我是理解也認同的,然後家裡唯一的土地因為叔叔伯伯們當初在分地時集體強烈表達不給女兒,所以我也能認同土地留給弟弟。 但母親在談遺產規劃時,卻是說因為爸爸及母親都愧疚讓妹妹得唇顎裂所以才想把房子留給她,這份愧疚讓我破防了,但母親真的很辛苦而且腫瘤又復發了,我的委屈不能提也不能發出來,只能在這裡說。 我是家中的大姊,妹妹出生唇顎裂要進出醫院,一歲的我就常常被丟在家裡好幾天沒人管,妹妹因為手術傷口不能哭、弟弟妹妹沒照顧好或闖禍了我就是被打的份,所有呵護及愛都在妹妹身上,而我連續發高燒十幾天沒有人理,還沒上幼兒園的我懂得要掃地拖地洗衣服、還要幫忙做代工添補家用,晚上不能睡要盯著隨時會癲癇的妹妹,小學起更要煮飯給三個弟妹吃,從小生日也因為是大姊每年也都只有我沒有蛋糕,回回在學校被欺負了哭著回家父母總是不理、但弟妹被欺負母親立馬衝到學校對峙,後來懂事了問說弟弟妹妹為什麼不用做家事,母親的回應是他們還小但我也不大呀。 國中畢業因為家裡一度不讓我繼續念書,所以我選擇半工半讀一路到大學畢業,也因為這樣操勞我的肝及心臟壞掉了、在餐廳洗碗時手腕也壞掉了,中間我問母親是否能勸弟弟妹妹也打工,但母親卻冷回說他們要讀書,但我也還是個學生,要工作賺錢明明高分考上日校的我只能唸夜校,上學的第一天教授羞辱似的說我們都是考不上日校才來讀夜校的,我成績前三本來想雙主修或加修教育學程將來做老師也因為要工作賺錢放棄了,畢業時母親也說我只不過是個夜校生,後來考上研究所也放棄了,甚至進入了職場也因夜校生的身分硬是被打壓。 大學時我窮的連被子都買不起,想買電腦寫作業被拒絕沒錢,但轉眼間母親買了一台電腦給弟弟打電玩用。 其實從小我是自卑的,因為父母是奉著我的生命而結的婚,但父母的婚姻並不美滿,幾乎都為了重男輕女、貧窮及未準備好而爭吵,小時候小妹罵我要是沒有我就好了,這樣就不會有這樣爭吵的家庭,所以我一直在努力。 長大後的我在社福工作,也遇到好多好多和我一樣的手足,身障家庭父母的辛苦與付出社會社福都看的到,他們雙親的愛與愧疚都給了那位殘缺的孩子,而正常的孩子一出生得不到更多的愛,要跟著父母照顧身障手足,長大後還要加上年邁的雙親,這樣的辛勞永遠都得不到肯定,原來這種委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 其實父母對我也不差,小時候他們晚上回來發現我不見以為掉在後山的大池塘裡了,父母發瘋似且發動全村狂找我,後來逐漸長大也有了蛋糕,踏入職場後也逐漸關心我,後來我第一個結婚第一個生下外孫父母好欣慰,我們也因此拉近了距離,只是傳統的觀念老大是理所當然要付出的,更何況又是女生,這樣根深蒂固觀念也不能怪他們,但我真的好受傷。 因為家裡窮,直到三十多歲家裡有好轉才開始想著踏入婚姻殿堂,也因此晚婚晚生子,這個婚姻並不是真正自己想要的,看著失去外公外婆而日漸消瘦的母親,所以經人介紹閃婚生子,沒有太多的愛情每天除了爭吵就是爭吵,想到年邁的母親及失智的父親卻一次次的妥協,生產時三大生死關我同時中了兩個、命撿回來了但也失去了更多的健康,生產與照顧孩子我失去了健康失去的工作也失去了原本可以買房的積蓄,現在連退路都沒地方跑了。 失去父親的痛加上努力了半輩子卻還是得不到任何的認可與成就,這心理的苦看著年邁且生病的母親說不出口也不能說,只能躲起來自己崩潰自己哭
版主回覆

紫雲好:

       從來信中能感受到妳滿滿的失落,看完真為妳的委屈感到心疼...

       身為家中的大姊,是妳先出生來到了這個家庭,但這並不是妳自己能決定的啊!對於家中的付出,還沒上幼兒園的妳就會做掃地、拖地、洗衣服等家事,還要幫忙做代工添補家用;甚至從小就被賦予照顧弟妹的任務,如果沒照顧好就被責難、處罰。小學起更要煮飯給三個弟妹吃,晚上要幫忙看顧隨時會癲癇的妹妹而睡不好,真是辛苦妳了!從小爸媽因為愧疚妹妹得唇顎裂及聽語障,還有溺愛二妹跟弟弟不用幫忙做家事,妳幾乎就沒受到多少父母的關愛,確實讓人感到委屈。不過妳也清清楚楚記得小時候,父母晚上回來發現妳不見了,以為是掉在後山的大池塘裡,他們發瘋似的且發動全村去找妳,可見他們對妳的擔心,只是嘴上都不曾說出來...。後來妳漸漸長大了也有生日蛋糕吃,父母在妳踏入職場後也逐漸表達對妳的關心,妳感受到了一些來自父母的愛,但他們傳統的觀念仍讓你感到受傷。

在國中求學階段因家境不允許,雖有實力卻無法如願讀日校,靠自己半工半讀到了大學,因此還把身體操壞了,反觀弟妹卻可以在父母的支持下安心讀書,這樣的差異真讓人感到不公平。在生涯發展上,妳好不容易獲得當老師及讀研究所的機會但卻必須放棄,後來步入職場也因學歷被貶低、打壓,甚至從小看著父母婚姻不美滿,在爭吵的家庭環境成長感到自卑,似乎也放棄追求屬於自己的愛情、婚姻,經人介紹就閃婚生子,也是每天爭吵過日。生產與照顧孩子讓妳失去了健康,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原本可以買房的積蓄,感覺上這麼多的挫折讓妳真的好受傷,把妳折磨的如掉下了谷底...。

天啊!這麼不容易的人生,妳是怎麼走過來的?

       妳知道嗎?妳真的好讓人心疼,但同時妳也是個很棒的人喔!面對失去父親的痛,加上努力了半輩子卻還是難以得到家人認可的委屈,這心理的苦無人訴說,只能躲起來自己崩潰、自己哭...。但是妳一直在努力的告訴自己放下、轉念,尤其是妳接受自己大姊的身份及命運,為很難謀生又未婚的妹妹著想,認同、支持母親對未來遺產的分配與規劃,更讓人敬佩的是,妳長大後從事了社福工作!遇到很多和妳一樣有身障手足的家庭,體會到這些父母的辛苦與付出,協助他們把愧疚轉換成愛都給了那位殘缺的孩子,而很多跟妳一樣家中老大的都要跟著父母照顧身障手足,長大後還要奉養年邁的雙親,這樣的辛勞點滴在心頭,卻都得不到觀注與肯定,發現原來有這種委屈的同溫層還真不是只有妳一個人。妳能接納自己的過去,正視自己的現在,才能活出另一個自己

       有捨才能有得,心善的人是會有福報的。希望妳能過的漸漸平順,越來越能調理好心境。若妳一時情緒襲來,或是有無人訴說的委屈可以再次來信分享、討論,也歡迎妳來電1995協談專線,我們每位夥伴都願意陪妳聊聊,分享妳的喜怒哀樂,好嗎?

    健康、安好

回覆時間 2026-05-19 10: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