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心理諮詢 首頁 > 線上心理諮詢
 
留言者
ddy
日期
2024/07/29
留言內容
老師好!三年前我還是會考生的時候就有來留過言,備考那一整年是我人生到目前為止最痛苦的時期,現在回看我那時焦慮和憂鬱的情緒,其實根源都是沒有目標而已,從小到大成績優異的我在青春期忽然對讀書這件事產生動搖,一直以來堅持的事情到底是為了什麼?為了誰?我開始對這些產生懷疑,失去了目標,又逢疫情長期在家沒人約束,我開始自暴自棄、欺騙自己,會考越來越近,我把自己的成績越搞越爛,搞到老師都發現不對勁。但幸運的是,最後兩個月我稍微覺醒了一些,開始力挽狂瀾式地補救,最後考到了市內前幾志願,這對一個把大半時間都混掉的考生來說已經是老天賞賜的結果了。而現在的我已經從會考生變成學測生,我不再像以前一樣找不到目標,這次我非常確定自己要繼續往讀書這條路走,真心希望這一次可以從頭到尾腳踏實地,得到一個好的結果。可是越重視就越謹慎,因為害怕自己失敗而產生的焦慮感一直動搖我,我本來就不是一個精神內核強大的人,我很害怕這樣下去三年前的情況會重演,害怕時間來不及,我不想讓這些自知不必要的情緒干擾我,,我不想再墮落一次,您可以教教我有什麼心法或是強化自己心理素質的方法嗎?
版主回覆

ddt你好:

其實你已經很棒了!你可以用現在的你,去看當年準備考試的自己,可以清楚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裏?而且你可以在最後二個月的衝刺考到學校,可見還是有實力的!當你預估未來將再次面對升學的考試,而三年前會考的夢靨卻讓你感到害怕、焦慮。以前是不知道為何而戰,感到困惑,現在已經清楚自己的目標,反而擔心過去的夢靨再現,而感到焦慮害怕。其實這也是人之常情,當我們越不希望過往挫敗再現,就會越重視、越謹慎。此時我們的「得失心」就會加重,讓焦慮充滿內在,而阻擾前進的動力。

你可以試著去整理自身的優劣勢,將優點聚焦放大,而劣勢試著去「接納」,從來信中發現你的資質還不錯,只要能按部就班去進行,考上一個好學校是沒有什麼問題的!雖然三年前痛苦的經驗依然存在,經過優劣勢的整理,要相信自己是可以的,不要將自己困在過去的失敗,及對未來的擔心。好好把握當下。要如何把握當下?正念的練習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正念,指的就是活在當下,讓人更專注在生活的每一刻,並隨時觀照和重整內心狀態的一種態度與做法(包括自己的身體動作、感覺心情、念頭想法等,並以開放、接納、不評判的態度,客觀如實地體驗自己的身心狀態,然後更進一步覺察外在的世界。)

如果你還是感到焦慮也可以直接來電生命線1995會有專人為你服務。找人傾訴,也是紓解情緒解決痛苦很好的方法哦!祝福你!

回覆時間 2024-08-01 13:24:01
留言者
困惑
日期
2024/07/29
留言內容
很困惑滾床時的角色是否代表我這個人的人格和能力,弱者就該當受,強者就該當攻
版主回覆

您好﹗

    信中提到您在滾床時很困惑自己的角色,是否代表自己的人格和能力?這是否也代表著您有很強的觀察能力,由事件的疑慮中去找答案。

    當您在滾床時是否有發生什麼事,才會讓您想到強者與弱者?在這事件當中,您可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格、能力?自己是強者還是弱者?

    您可再思考您喜歡現在的您,還是不喜歡現在的您?喜歡您人格的哪些點?不喜歡的又是哪些?自己的能力是強?還是弱?強有什麼特徵?弱又是什麼樣子?

    感謝您願意寫信來跟我們聊您的困惑,信中的問題或疑慮若仍需再討論,歡迎您再來信。信件較受時間限制無法即時回覆,也歡迎您打1995生命線電話,屆時將有線上老師與您即時討論。祝福您~

回覆時間 2024-08-01 13:14:03
留言者
古育芬
日期
2024/07/21
留言內容
老師我是育芬我好難過我親請過事了我有夢到她我跟弟弟都沒有去白她我們做天有明星來周定緯還有很多可是上此911有來永安漁港我叫姐姐拍她的車她沒拍她們有去我沒去因為阿我二姨帳過事了我有夢到她所以我就很難過還有我就莫唸很多經給她因為我八子不好不能百她們我有唸經她就沒有來了因為我會有因樣眼老師們怎麽辦以前啦現再沒有了我也喜望就這樣啦老師們要回信哦
版主回覆

親愛的育芬:

        妳好,看了妳的來信,信中有提到最近妳的二姨丈去世了,妳很難過。晚上睡覺有時候會夢見過逝的親人,心中很擔心是不是因為妳沒有去祭拜二姨丈,他才會來妳夢中,你會因此而睡不好覺嗎?真的很替你擔心啊!不過還好妳會運用唸經的方式迴向功德給親人,這真的很值得讚賞喔!

        人生都是要經歷生、老、病、死、殘這幾個階段,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你跟二姨丈的關係好嗎?經過這些年相處,你們是否建立了很深厚的親情關係?這可能也會讓你產生不捨的感覺。

        育芬妳在信中也有說到自己以前有陰陽眼,會看到另一個世界的人,有可能與妳的八字有關,才會對另一個世界比較敏感一點,你會因此感到害怕嗎?若你看到另一個世界的人會如何應對呢? 雖然你說會用唸經的方式,但是你心裡也會有毛毛的感覺吧?妳會告訴父母親最近遇到的問題,讓他們了解妳的狀況嗎?與他們一起討論,找出能幫助你的方法或者帶妳去廟宇參拜祈福或許對妳有幫助。

        最後,若你有其他困擾,我們願意陪你一起討論妳的問題,而如何改變還是需要由妳來執行。未來有問題妳可以寫信或者打電話給1980張老師或1925安心專線跟1995生命線,都有專人會跟妳一起討論如何解決問題,找出最適合妳的方法!

 

                            祝       你

                                                         平          安

回覆時間 2024-07-31 09:33:43
留言者
林悠悠
日期
2024/07/20
留言內容
請問怎麼培養自信心 興趣 有熱情的生活 還有與人互動的的自在感?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 安靜
版主回覆

你好:

      看到你來信詢問怎麼做才能改變安靜、內向的自己,自在的和人互動?首先很高興你願意來信,勇敢的跨出第一步!我猜沒有自信似乎對你目前的生活造成影響,因為個性內向,所以產生了想要改變的意願,是嗎?還是有什麼原因讓你產生想改變的念頭呢?歡迎再來信或來電分享。

     關於你的提問「怎麼培養自信心、興趣、有熱情的生活,還有與人互動的自在感」,簡單的幾個字,涵蓋了自己個性的翻轉,相信這些問題的答案,在網路上可以找到好多人的分享,但所有的建議,不一定適合你,對嗎?你有曾經為了讓自己培養自信心做過哪些嘗試嗎?

    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別人的成功經驗不一定自己做得到,如果有人願意陪著你一起討論,邊做邊修正,一定能事半功倍,但因信件篇幅有限,且信件交流需要等待的時間,比較難直接與你交流,若你願意可以撥打1995的電話,和線上的老師一起討論,專線是保密的,不用擔心被別人側目,在討論中看到自己的想法,一步步的調整,找到適合自己的模式,好嗎?祝福你!

 

歡迎來電:1995

 

回覆時間 2024-07-26 17:06:54
留言者
古育芬
日期
2024/07/14
留言內容
老師我是育芬我做天晚上北嗎媽媽她說你在亂的話你的手機就會被摸收老師我做天有看到我國小同學的時候fb我媽媽就嗎我了我好難過對了老師我輕請過事了二姨帳我會每天幫她們唸唸經這也是做好事老師們我去進香團會來了下辭我也要去我小舊有太子野還有關君帝君我們有去白沙灣還買很多東西還有帽子我很開心老師們要回信哦
版主回覆

親愛的育芬你好:

看到你的來信分享生活的每件事,我們很高興看到你一直都很好,平安過日子就是一種幸福,這次看到你媽媽要沒收手機這件事,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媽媽不開心了呢?看來信陳述只是看了國小同學的臉書之類的事應該感覺也還好,不知為什麼媽媽的反應會如此強烈?但媽媽應該都是為了你好,才會如此的做法,如果讓你有不舒服,你要好好的跟媽媽做溝通喔,盡量避免跟媽媽起衝突,要好好的跟家人相處,有任何問題都要好好的討論。

最近收到你的來信,看到你跟家人去很多地方,很開心,真是替你感到高興,希望你跟家人可以一直都保持著良好的互動關係喔,還有記得你之前也有說過你要考證照的事情,不知道你準備的如何了?有好好的練習嗎?要把握剩餘的時間加緊的練習喔,才不會在最後一刻反而緊張影響表現,祝你順利通過證照考試。

若還有困擾歡迎再次來信,也可以寫信到桃園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https://dph.tycg.gov.tw/mental/,點選諮詢問答集,由專業人員回覆;或來電生命線1995,線上有專業的輔導員能即時陪伴你,和你一起面對問題討論。

回覆時間 2024-07-17 16:3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