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同學你好:
謝謝你願意寫信和我們分享這段時間的心情與困擾。從你的來信中,可以感受到你在面對找打工和適應大學生活的過程中,累積了不少焦慮與無力感,還好你有注意自己的狀態,也寫這封信來求助,這是一件很不容易又很勇敢的事哦!
你也很清楚地覺察到,和家人討論下一步可能會是對自己很有幫助的方式。只是因為平常的互動習慣,讓你對表達自己的想法感到排斥,甚至對需要即時回應的互動方式都感到不自在。能夠這麼清楚地看見自己的狀態,其實已經是很重要的一步。
有時候,當面說出口真的很不容易,特別是在心裡已經累積很多壓力的時候。你不用勉強自己馬上與人面談,可以先從自己比較能接受的方式開始,例如:先把想說的話寫下來整理成幾個重點,再慢慢思考是否願意用訊息、紙條,或找一個比較安心的時機和家人分享。讓自己從有安全感的方式開始,或許會比較沒有壓力。
如果你想嘗試練習與人的即時互動,或許可以先透過電話的方式和輔導員聊聊,當作一種練習與整理。例如:1995生命線、1980張老師,都有輔導員願意陪你一起談談,也會對你的談話內容作保密。
也想和你分享,有時候當我們陷在無力感裡,會很容易否定自己,但你現在願意停下來看見自己的困難、願意求助,這代表你其實也想突破目前的困境,這份力量是很珍貴的。
如果之後還有想談的煩惱,也歡迎再來信生命線,祝福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