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學校社工輔導員疑似性侵學生事件 首頁 > 最新消息 > 關於學...
發佈日期:2014/05/30
 提到社會工作者,您的腦中會出現怎樣形象呢?可能是陪伴身心障礙者的身障社工,也可是提供社會福利資源的社會局社工,或是關注兒少福利、協助未來主人翁的兒少社工,當然也包含心理衛生、家庭暴力、校園、醫務…等等範圍,但無論是哪一個領域,我們想到社會工作者不脫於-溫暖、貼近人心、有改變力量的正向形容。

  社會工作是一門運用助人專業知識、並以貼近人的服務模式,協助案主往更好的生活邁進,這正是社會工作動人之處!然而,更因為它與人靠近、與受助者間有良好的信任關係,健康的工作態度更是每個社會工作者無法揚棄的基本操守!

  桃園生命線為此次縣內發生疑似學校社工性侵、騷擾事件深感遺憾。但除了事後論斷該名社工如何失職與不當,我們相信更應著重在反思社工人員的聘任標準及專業倫理落實的方式。

  「注重案主福祉、不應利用或操弄案主達到自己的利益」,此為社工人耳熟能詳的基本價值。一個社工專業能力的展現,不僅是在強調證照取得或服務績效上,更需落實在專業倫理的呈現。身為社工家族的一員,我們希望倫理不是束諸高閣教條,更是每一個工作者謹記在心、且運用於每一次服務中的工作態度!

  在這個遺憾事件的反思之後,我們也期待專業助人者別忽略了自己的心理健康,在不斷服務與付出的過程中,也要學會自我照顧。因為唯有健康的專業工作者,案主的福祉才能獲得真正的保障。
本頁內容對您是否有何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