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報名 首頁 > 最新消息 > > 線上報名
活動標題 105年11月18日(五)「建構職場員工心理健康網」教育訓練 
日期 20161024 
內容
106年職安法即將全面實施,
 
在員工心理健康部分,影響了什麼?需要改變什麼?
 
還是搞得霧煞煞嗎?
 
本會將於11/18(五)舉辦研討會,
 
歡迎企業主管、人資、廠護踴躍報名參加
 

※全程免費,名額有限,盡速報名!

 


 

壹、計畫緣起

在目前多變的社會型態與競爭激烈的產業環境中,工作壓力已經是普遍存在的問題。職場壓力廣泛的存在於各個工作場所與職業中,它的發生與職場環境、工作條件以及工作者主觀判斷皆有密切的關係。而壓力、過勞所造成的情緒與憂鬱的問題也相應而生,世界衛生組織指出2020年時,憂鬱症將成為人類失能疾患的第二位,顯示人類將嚴重面臨憂鬱症的威脅。對此,職場壓力已經對職業安全衛生產生相當大的潛在威脅。

102年6月18日三讀通過更名為《職業安全衛生法》的修正案,擴大範圍到所有行業,未來各行各業都能享有健康工作環境,其中也明白指出「強化勞工身心健康保護」、「兼顧母性保護與就業平權」等之必要性。另外,工作者發現疑似罹患職業病或身體或精神遭受侵害,得向雇主、主管機關或勞動檢查機構申訴。上述包括「憂鬱症」與「自殺」等心理健康問題,國內也都有職災賠償或納入職業病的法律判例出現。因此照顧勞工與關懷勞工身心健康不但是企業的社會責任更是法令所明定之必要性措施。

本會希望藉由辦理此次研習課程,讓各企業管理者、HR相關主管人員、職護等了解如何協助員工,塑造優良、健康的工作者及企業體,並可全方位的規劃與執行企業內部的心理衛生運行模式,創造更優質的工作環境與發揮企業產能!同時職場心理健康的推廣,意欲創造健康組織、友善職場,透過宣導讓企業主應善盡企業的社會責任,提供員工必要的協助與關懷,而對於職場中的身心障礙朋友來說,更是需要企業主特別關注的一環。未來如何能夠協助企業勞工維持心理健康,以預防壓力造成的相關精神疾病,乃至於自殺預防及危機介入等,將是我們持續努力之目標。

 

貳、訓練目的

一、   增進企業主管及管理相關專業人員,對於職場心理健康問題之了解與因應。

二、   促進企業對職場員工心理健康協助與維護之重視。

三、   加強企業相關人員社會資源整合與連結,建立心理衛生網絡,落實職場心理健康工作。

叁、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衛生局

肆、承辦單位:桃園市生命線協會

伍、協辦單位:桃園市社會工作師公會

陸、執行對象/人數:桃園市內衛生相關單位人員、企業人資、廠護等相關人員及一般有興趣之民眾皆     可參與,人數50名。

柒、課程時間/地點

  (一)課程時間:105年11月18日(禮拜五)13:20-17:20。

  (二)課程地點:桃園市生命線協會大教室(桃園市桃園區大興西路二段61號13F)

捌、報名方式:

  (一) 請將報名表(如附件) mail、郵寄或傳真至本會。

       ◎電子信箱:taoyuanlifeline@gmail.com

       ◎傳    真:03-302-0897

  (二) 報名後請再來電確認是否報名成功,方完成手續。

  (三) 報名以未曾參加過之單位或人員,以及報名先後順序為優先錄取之標準。

(四)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本會,電話:03-301-1021。

(五) 本會於活動當週會寄發行前通知,請密切注意。

玖、講師簡介

一、   范淑婷(現職:鉅微管理顧問(股)公司 總經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博士班候選人)。

二、   張翠華(現職:桃園市生命線協會主任;學歷:輔仁大學/社會工作所碩士)

拾、課程流程表

時  間

主  題(暫定)

講  師(暫定)

13:20–13:30

報 到

13:30–15:20

從職安法修法看職場身心健康之促進

-職安法身心健康促進相關規定

-職場身心健康促進問題討論

-身心健康促進問題解決方案

*主講人

 范淑婷 總經理
(鉅微管理顧問公司)

15:20–15:30

休息時間

15:30–17:20

建構心理健康的工作環境

-員工身心壓力、過勞現況及因應技巧

-職場暴力健康保護實務

-職場不法侵害預防

*主講人

張翠華 主任

(桃園市生命線協會)

(講師及主題內容因應主講人員可作適當調整)
附件 newsfs21610053811170191docx